孤望島


  我生長在一座小島上,那裡四季如春,氣候十分宜人,島雖不大,卻有兩三個小村莊,彼此友善,是個淳樸的小地方。 

  我的名字叫孤望,自從有記憶開始就一直住在島上,我從不曾離開過這座島,更不知道島的外面是個什麼樣的世界。

  名字,是村民們告訴我的。

  起先我並不知道他們這麼叫我,直到他們告訴我,這就是我的名字。

  由於我居住的地方偏遠,平時並不常與村民們來往,但偶爾,我還是會去各村莊走走,跟小孩玩,跟老人們說說話。

  收成好的時候,村民們會帶些剛採收的食材來到我住的地方,這總讓我有些不好意思收下,但他們卻不許我客氣,硬是將東西往我這裡塞,直至我答應收下了才願意回村。

  我知道,他們都怕我寂寞,這座島就是個這麼美麗的地方。

  近日夜裡,村莊十分吵雜。

  在這麼一個安靜的島上,這是鮮少發生的事。一開始我並不以為意,但卻漸漸地開始睡不安穩,於是我從床上起了身,套上單薄的外衣,點燃油燈想到村裡一探究竟。

  村子裡一面通明,大家不知為何都忙著收拾,神情哀傷。

  當他們看見我到來時,有些人放下了手邊的工作,有些人就這麼愣愣地哭了起來,我不懂,為什麼要這樣,他們要離開了嗎?

  「孤望!」

  一道小小的身影突地奔到我的腳邊,緊緊的將我抱著,我慢慢蹲了下來,發現是時常跟我一起逛市集的小娃兒。

  「怎麼了?咱們說好不亂哭的。」

  撫著她哭得紅紅的臉頰,我也開始有些心慌了。

  「島…島被人買下了,我們都得搬,嗚…我不要…孤望…」

  她說得哽咽,起先我還有些聽不懂,可後來看見大家收拾,也大致懂了。

  「孤望,大家都要走了,你就跟我們一起吧。」

  「是啊…跟我們走吧……」

  漸漸的,村民們來到我的周圍,各各語重心長的對我說道。

  「走…」

  手心裡捧著小女娃熱騰騰的淚,我抬頭看見了大家的神情,多麼的憂傷。

  「孤望…」

  在村民的叫喚中,我沉默了。

  最後。

  我還是搖了搖頭。

  看著他們,我知道自己笑得多扭曲,「我是…不可能離開的…我的心,我的魂…不是說走就走…」

  燈火中,我已看不清大家的模樣,有一雙手撫上了我的髮,是村裡的長老,蒼老的面容下不見平日的慈愛,她流著淚,顫抖地擁抱了我。

  我聽著四周啜泣的聲音,感受著身旁傳地而來的溫暖,跟著掉下淚來。

  那一夜,村民們彼此擁抱著,直至天微微泛亮。

  我站在島上唯一的海港,目送著他們乘船離去,村民們送了我一條貝殼串成的手錬,他們說等到安定的地方一定回來告訴我。

  至今,我仍不忘那燈火明滅的夜。

  不知道過了多久,我一個人在島上生活著,買下島的人始終沒有出現過,我不再到人去樓空的村莊,也不再夜裡點燈。

  索然無味的生活日復一日,而我卻只能天天守候在海港,終日盼著有人歸來。

  腕上的貝殼手錬在某一天斷了,在沙灘上散落了一地,那日我又忍不住哭了,蹲下身模糊著眼睛一個一個將四散的貝殼撿起來,它們最終被我收進木盒子裡保存了起來。

  而我也知道,再也沒有人會回來了。

  又是一個大風大雨的夜晚,卻沒來由的,我又開始睡得不安穩了。

  慢慢地從床上起身,聽著窗外不遠處的潮浪聲,最後,我還是下了床,點了燈,走出屋子。

  外頭的風雨是大了些,但當我順著直覺來到了海邊,沿著沙灘走,猛地我的心裡一突,望見了倒在遠方的黑影。

  顧不得雨會將我打濕,我丟了油傘朝他奔過去,海水已經讓他的身子失溫,我拍了拍他的臉。

  「喂!喂!」

  許久沒有說話,我的聲音變得又乾又啞,但卻掩不住我的內心焦急。

  見他沒有什麼反應,我連忙查看他的呼吸,還有些微氣息!我欣喜地將他拖出海水,昏厥過去的人身子非常的沉,我花了好大的功夫才將他搬回屋子。

  待我用熱水擦拭了他的身體,讓他安安穩穩地躺在我的床上時,我人也已經累得倒在他身邊昏睡過去。


  「哇啊!」

  高分貝的尖叫聲讓我從睡夢中驚醒,待我真的清醒時才發現,昏了兩天的人正用被子遮著被我扒光的身體。

  「你幹嘛啊…」

  我啞著聲音,皺眉看他。

  「你…你…」

  「嗯?」我是不是救了一個笨蛋?

  「你是人還是鬼…」

  「……」算了。

  我白了他一眼,下床把已經洗乾淨的衣服丟給他,出去外頭張羅點吃的回來。

  「謝謝。」

  坐在簡易的木製桌椅前,他這麼對我說。

  「你叫什麼名字?為什麼會遇難?」

  我在他對面坐了下來,喝了口熱茶。

  「我叫子圻,由於一直在外地工作,那天買了回家鄉的船票,沒想到…」

  他無奈的笑笑,低頭吃著我為他準備的食物。

  「請問…這裡是哪裡…」沉默了一下段時間,他才又問。

  「一座小島。」

  「我知道是座小島,請問在國家的那個方向?」

  他的眼中閃著希望的光芒,但我的回答立刻澆熄了它。

  「不知道,我從沒有出過這小島。」

  「喔…」

  他失望的應了聲,又問,「那這裡常有船隻經過嗎?」

  我搖了搖頭,他又沉默了好久。

  「走吧,我帶你走走。」

  知道他很難受,於是企圖安慰他。

  他沒有回應我,只是跟我一起站了起來。

  我帶他去了找到他的海灘,去唯一的海港,告訴他,我能幫他造一艘小船,讓他離開這裡。

  他看著從遠方打來的浪花,像極了過去等待村民歸來的我。

  接著我帶著他去了村莊,那裡已經變成了廢墟,我告訴他村民們的離開,不知道為什麼,當我說這些時,他愣了一愣,直勾勾地緊盯著我看,我以為,他只是在同情我。

  最後我們去了從前耕作的田地,那裡已經長滿了芒草,成片的油綠。

  如果沒有他的陪伴,我想,我再也不敢踏進這裡。

  「為什麼不走?你不後悔嗎?」

  已經到了黃昏的時刻,芒草被夕陽染成了金黃色,他這麼問我。

  「後悔啊,不過終有一天你會知道,我為什麼不離開的。」

  「我已經知道了。」

  輕輕的,他這麼回答我,我有些訝異的看著他,他對我笑得很溫暖。

  我們並肩一起看著太陽下山,那是我們共渡的第一個夜晚。

  之後的每一天,他常常在小島上探險,告訴我他在哪裡找到了乾淨的泉水,在哪裡發現了野果,讓我有些哭笑不得。

  「這島說大不大說小不小,還真是玩不膩。」啃著剛剛發現的野果,子圻顯然玩得不亦樂乎。

  「你已經不是小孩子了…」

  我笑了笑,畢竟在這座島上確實沒什麼事可以做,他能自得其樂令我放心不少,況且已經很久沒有跟人說話了,我很享受跟他的每一句對話,雖然還是忍不住為他擔心。

  「最近的天氣很不錯,雖然不知道陸地離這裡多遠……不過我還是給你造艘小船吧?」

  自從那一天之後,子圻就不再談起回家或是離島的事,但我知道,待在自己想待的地方才是最幸福的,他應該要回家,而不是待在這裡蹉跎時光。

  「不用了,沒關係的。」

  然而每當我提起要為他造船時,他卻總是淡淡地這麼說。

  「不,你該回家鄉,你的家人一定很擔心你…」

  看著我眉頭緊蹙的模樣,子圻搖了搖頭,笑了。

  「別為我擔心,我的家人,會找到我的。」


  是的,他的信念是正確的。

  沒隔幾天,海港來了一艘快艇,我看著子圻與妻子相擁,他的妻子一見了我,就哭了。

  「孤望…」

  他的妻子喚了我的名字,我想起了那明滅的夜,手心裡哭得紅通通的小臉蛋。

  「孤望…我回來了…」

  她顫抖得擁抱我,就像長老那樣,她還是老樣子,一哭就沒停。

  村民們上了岸,就被人誤以為是賊都給殺了,小女娃躲在一旁,直至被人發現。

  女娃被賣給了有錢人家的兒子作為童養媳,而當她發現島是夫家買下來的同時,便哭著央求丈夫阻止即將要在島上開採的事,至此之後卻一直沒有機會回來。

  回來,孤望島。

  我等待的村民終於歸來,緊抱著不再嬌小的身體,我的眼裡一片模糊…

     *

  「孤望!」

  聽見有人叫喚,我回了頭,跟子圻相似的面容站在我身後。

  「怎麼了?想念祖父跟祖母了嗎?」

  「是啊,很想念。」 

  我撫了撫腕上的貝殼手錬,是小女娃幫我修好的,她笑著對我說,這過了幾百年也不會壞。

  芒草被我們割了,原先的芒草變成了一片平原,夕陽依舊將它染成耀眼的金黃色。

  「他們一定會遵守約定的。」


  
  子圻在那天同小女娃回了家鄉,他答應我,一定會回來。

  後來,他們老了,搬回了島上,把我小小的屋子改建得很大,他們的孫子有時候來,在屋裡奔跑,是這麼的熱鬧。

  「孤望,我聽說,在埋喪人的屍體上頭種上一個樹,靈魂就會依附在樹上,也許千年,我也能站在你面前。」

  小女娃在某一夜睡了,子圻將她埋在草原的中央,對我說了那樣的話。

  子圻也在不久後跟著睡了,我親自喪了他,也為他種了棵樹。

  子圻的孩子們常在島上與陸地間來回,聽說,人類的科技很發達了,小島不再遙遠。

  「爸爸!你來島上怎麼不跟我說一聲!」

  又有人來到了草原,是個已經成家的大男孩,他見了我,笑著跟我打招呼。

  「嗨!孤望,好久不見了。」

  大男孩的背後跟著一名女子,手裡抱著未滿一歲的娃兒。

  「混帳!誰讓你孤望孤望的叫!叫望叔!」男孩的父親斥責他。

  「有什麼關係嘛!反正我早晚也能叫他孤望的,對吧!」

  男孩燦開了大大的笑容,如同那天子圻的笑,很溫暖。

  「我小時候也叫他望叔啊!」

  「誰叫你笨,我幹嘛跟你一起笨。」

  談笑間,女娃忽然哭了起來,她的父親將她抱在懷裡,她的爺爺輕輕在她額上一吻。

  「小寶貝,爺爺跟妳說個故事,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座小島,它的名字叫…」 

  我回過頭,身後的兩顆小樹,在微風中靜靜的擺盪。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創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靳曦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